护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557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护理学院本着重在建设的学风建设原则,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以学风促校风,不断激发师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的高素质人才。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试行)。

一、学风建设基本思路

坚持一个中心抓学风建设,围绕科学管理这条主线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紧密结合和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治学氛围,全面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努力把学生培养和造就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的学风建设思路,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教学督导,辅导员“三进”,团学组织跟进,学生干部配合的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形成“知识、能力、品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学风建设目标

学风建设长远目标: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形成良好学风,养成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乐学,就是要做到:目标明确、动力巨大、兴趣浓厚;勤学,就是要做到:意志坚强、勤奋钻研、孜孜以求;会学,就是要做到:方法正确、习惯良好、效果显著。力求通过学风建设认真践行学校“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培养出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具有开拓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和自主学习型的高素质人才。

学风建设近期目标:使学生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积极的学习态度,由“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考风考纪;学好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操作技能,逐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用技能、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品德修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

三、学风建设内容

学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学生学习风气、教师的教学风气和学术风气等方面。

1、对学生的要求

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内在积极性的发挥,是影响学习成效的关键因素。

学生每个个体必须融入学生学习集体。学习集体是指学生宿舍、学生班级、学生所在学院,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小环境。学风建设对于这些集体的要求是:集体成员勤奋好学,学习上互相帮助,你追我赶,见贤思齐;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觉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实践、认真钻研;学科成绩优良;全国统测的外语、计算机过级率高;社团活动活跃;在各项学习检查评比中成绩好、进步快、获奖面广;集体中的学生干部素质好、有感召力、在学习上起模范带头作用;违纪现象少;涌现一些先进个体和集体典型。

学生个人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勤奋学习,勤于思考,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自觉遵守校风校纪、考风考纪;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素质培训,锻炼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2、对专业教师的要求:

教师的职责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到教书育人;教师不得有在学生中可能会影响学生政治立场和专业思想稳定的言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好课,因人施教,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和参加学术竞赛,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立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

四、学风建设保障机制

(一)领导机制

建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具体的相关措施、组织开展及指导本单位的学风建设工作;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书记、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秘书、团委负责人、各教研室、实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年级主要负责人等组成。辅导员是本年级集体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每位专业教师都要亲自参与学风建设。通过明确分工、理顺关系,层层实行责任制,建立并完善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二)管理机制

分管学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学院领导按照学校要求,提出加强学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阶段计划,切实落实加强学风建设的各项措施;所属各教学单位、年级每学年要上报本单位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分析现状,结合本单位的特点,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学院每年将组织对所属各单位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考评。

五、学风建设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和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把学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督促学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建立领导联系学生年级和教学单位制度,不断完善加强学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1、党政领导分别联系2-3个年级和教学单位,随时掌握学风建设的总体情况。

2、建立教学工作例会制度。由分管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系领导定期牵头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传达校教学工作例会精神,研究部署教学工作,督查教风情况。

3、建立学生工作例会制度。由分管团学工作副书记牵头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传达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研究部署团学工作;检查各年级学风建设情况。

4、建立教学、学工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教学副主任和分管团学工作副书记牵头,根据工作需要召集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和研究学风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5、建立辅导员学风建设责任制度。辅导员是分管年级学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分管年级的管理和指导。各年级辅导员定期召开本年级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学风建设情况,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6、建立学风建设信息通报反馈制度。各班级学习委员组成年级学习信息员小组,每月将各班级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课堂学习、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书面形式向系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每学期将组织召开2-3次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前一阶段学风建设情况,布置下一步的学风建设工作,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建立学习成绩预警学生谈话制度。学生辅导员每学期初将不及格课程超过15学分的学生情况书面通报学生家长,要求学生家长配合教育;凡符合学校规定退学条件的,要求学生家长必须到校办理退学手续;辅导员每学期开学三周内分别与不及格课程超过2门以上课程的学生个别谈话;对于学习有明显退步或学习困难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与他们谈话沟通,帮助解决学习问题和思想困惑。

8、建立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主动参与学风建设工作制度。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应主动参与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主动联系周围学习困难的同学,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努力学习。

(二)强化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创建系列活动

1、抓好大学生涯设计活动,引导学生全面成才

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奋斗目标,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大学生涯设计,做好人生和职业规划。抓好一年级新生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其他年级学生大学生涯设计的跟踪和反馈工作,通过学生的自我比对,以及和周边同学的比较,教育和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和完善生涯设计目标,实现对生涯设计的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涯设计的长效作用。

2、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有效解决学风建设存在问题

加强学院领导、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构建学生信息员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学风建设互动信息平台。

3、以建立良好班风为载体,大力推进学风建设

把班风建设和学生宿舍学风建设纳入班级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测评体系,营造积极进取、好学上进的班级和宿舍文化氛围;切实开展好“一帮一”学习互助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以学生宿舍为阵地,认真落实学生宿舍各项管理规定,积极推进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宿舍文化活动,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团结,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4、开展多种教学竞赛活动,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

每年在不同年级里开展多种教学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举办学生“微格教学比赛”、护理操作技能比赛、相关知识竞赛等活动。

5、加强实践环节,提升学生的竞争能力和创新意识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见习活动,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意识。

6、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进一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

把考试诚信教育作为一个长期的学风建设重要环节来抓,各年级要每学期都要召开年级大会,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让学生从思想上杜绝作弊、舞弊意识;完善监考机制,加大巡考力度,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风、考风。

7、大力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按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集体以及各类优秀学生的评选办法,做好各类评优工作。认真组织学生综合素质评测和学年评优,通过院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广大学生寻找差距,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三)落实学风建设奖惩措施

1、班级学期课程考试无不及格门次(不含一学年内由上一年级休学至本班的学生,下同)的,奖励班费300元。

2、班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到90%80%70%的,分别奖励班级300元、200元、100元。

3、先进班级的奖励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4、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系级以上违纪处分的个人和集体,取消该班级年度评优资格。

5、无故旷课者,取消其所在班级年度评优资格。

6、违章使用电器者,取消其所在班级年度评优资格。

六、本意见(试行)自发文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2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