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人:陈抗震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733

护理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省级特色专业,具有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培养具备医学、人文社会科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社区护理、护理教学、护理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护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相关的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接受护理操作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护理操作技能和临床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而奋斗;

(2)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珍视生命,关爱护理对象;忠于护理事业以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3)具有尊重他人、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护理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4)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具有依法执业的观念,执业过程中具有依法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的合法权利的意识;

2.知识要求:

(1)掌握护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护理原则;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相关知识;

(4)熟悉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知识;

(5)了解中医护理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方法;

(6)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3.技能要求:

(1)熟悉不同疾病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与方法;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基本能力;

(2)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以及正确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3)具有配合急危重症的抢救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基本能力;

(4)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服务人员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5)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

(6)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与评判性思维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7)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学。

       五、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及护理伦理学等课程。

辅修课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在进行通科培养的前提下,利用专业内辅修,培养专科化人才,目前已开设个专业辅修方向课程:手术护理、血液净化护理、重症护理和麻醉护理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基础课程中包括一定量的实验学时,护理学专业教育课程中也有一定量的见习时数,其中第四学期安排40学时临床见习;根据教学进度安排一定量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和临床见习活动;安排第六、七学期完成52周的毕业实习,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七、就业情况

近三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平均99.2%,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就业单位多为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各级医疗机构和教学单位,主要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护理教学等工作。

助产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为安徽省首个本科专业。培养具备医学、人文社会科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助产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助产护理、妇幼保健、社区护理、护理教学、护理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目标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2)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满足学习和工作需要。

(3)了解国防知识,树立国防观念,通过军事训练锻炼身心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

(4)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珍爱生命,关爱孕产妇,尊重服务对象。热爱助产事业,具有为助产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5)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6)具有创新和批判精神,具有循证实践、勇于修正自己或他人错误的态度,树立终生学习观念,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态度。

(7)树立依法行助产工作的法律观念,在执业活动中,学会用法律保护孕产妇和自身的权益。在执业活动中保护隐私、尊重并理解他人的信仰及价值观。

(8)具备团队精神和大局观念,尊重他人,注重团结合作。

(9)初步形成成本效益观念,具有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最小的医疗成本获取服务对象最佳健康水平的意识。

(10)具有与孕产妇及其他卫生保健服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和协调能力。

2.知识目标

(1)掌握助产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与助产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围产期基本的药理知识和临床用药及药品管理知识。

(4)掌握妇女五个生理时期的基本知识。

(5)掌握正常胎儿与异常胎儿发育、妊娠生理、妊娠诊断、产前保健、正常分娩、正常产褥及妊娠病理、异常分娩、分娩期合并症、分娩期并发症、异常产褥知识。

(6)掌握产科急危重症病人的应急处理、抢救及医护配合知识。

(7)掌握新生儿急危重症的抢救知识及新生儿常见问题的评估和干预方法。

(8)掌握孕期保健、婴儿喂养、乳房护理、儿童保健宣教的知识。

(9)掌握妇科常见病的预防、指导、医护配合的知识。

(10)掌握一般的计划生育宣教知识,如宫内节育器放置适应症、并发症、术后护理及常用的避孕方法。

(11)熟悉遗传优生常见问题的评估和处理方法。

(12)熟悉国家卫生及健康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13)熟悉母婴的基本心理需要和常见临床心理问题的评估和干预方法。

(14)了解胎儿和新生儿生长发育特点及新生儿常见病的防治。

(15)了解社区母婴保健的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康复等有关知识。

3.能力目标

(1)具有对妇女、新生儿和分娩家庭提供孕前保健、孕期保健、分娩期保健、产后保健、新生儿保健和健康教育的能力。

(2)具有规范地进行产前检查、正常分娩接产、产后处理和正常新生儿处理的临床操作能力。

(3)具备为围婚期、围孕期、围生期的个体、家庭及社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咨询与指导的能力。

(4)具有在专业实践中有效沟通能力。

(5)具有开展围产期保健及对妊娠合并疾病及并发疾病的观察、护理、预防和处理的能力。

(6)具有对常用药疗效和副反应的观察能力。

(7)具有识别和配合抢救难产、产科急危重症、新生儿急危重症的能力。

(8)能够为产科、妇科、新生儿科常见疾病患者提供正确护理。  

(9)具有初步运用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的能力,以保证安全有效的专业实践。  

(10)具有初步从事临床教学的能力。

(11)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获取和利用专业信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12)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和简单的交流能力,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语文献。

(13)具有初步的临床管理的能力。

       (14)具有一定的创新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人文社会科学、护理学、助产学。

       五、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医学基础课程、助产专业基础课程、助产专业课程、助产人文社会科学课程。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基础课程中包括一定量的实验学时,助产学专业教育课程中也有一定量的见习时数,根据教学进度安排一定量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和临床见习活动;安排第六、七、八学期完成52周的毕业实习,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其中产房12周、产科病房2周、妇科病房2周、妇科门诊2周(含计划生育门诊1周)、产科门诊2周(含产前诊断中心1周);内科8周(含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外科6周(含肝胆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儿科6周(普儿2周,NICU 4周);重症医学科4周;急诊急救2周;手术室2周;社区护理2周;精神科2周。此外,毕业实习期间,通过完成毕业论文的形式,使学生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毕业论文可采用个案报告、文献综述、科研论文等形式。

七、就业情况

就业面向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各级医疗机构和教学单位,主要从事助产护理,母婴保健,临床护理,护理教学等工作。


护理学专升本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省级特色专业,具有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本专业培养热爱护理学专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操守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德才兼备,身心健康;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和自我发展潜能达到本科专业护理水平的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系统学习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相关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接受护理教育、护理管理、社区护理、精神科护理等课程的学习和能力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而奋斗;

(2)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和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珍视生命,关爱护理对象;忠于护理事业;

(3)具有尊重他人、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护理职业道德和慎独修养,以及符合护理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4)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人文关怀;

(5)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依法执业的观念,执业过程中具有依法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合法权利的意识。

2.知识要求:

(1)掌握护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护理措施;

(4)熟悉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知识;熟悉不同疾病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与方法;

(5)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3.技能要求:

(1)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以及正确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2)具有配合急危重症的抢救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基本能力;

(3)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服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4)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基本能力;

(5)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

(6)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文献检索能力;具有阅读本专业中文和外文文献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与评判性思维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两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

       五、主要课程

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实验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课程。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必修课程中包括一定量的实验学时,根据教学进度安排一定量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和2周临床见习活动;安排第三、四学期完成24周的毕业实习,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七、就业情况

就业面向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各级医疗机构和教学单位,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