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管理细则
发布人:陈抗震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771

为适应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发展的转变,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加大对新引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力度,鼓励他们迅速成才,增强我院发展后劲,充分发扬我院老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根据我院师资队伍现状,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落实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快师资队伍后备人才建设,造就一支思想品德好、业务素质高、教学过得硬的教师队伍。在对青年教师培养实行导师制、助课制的基础上,将定性考核转变为定量管理,细化培养措施、明确考核标准,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明确科研方向,争取做到“一年入门,三年合格,五年成为教学骨干,八年成为学科带头人”,顺利通过教学关、科研关,成长为合格的高等学校教师。

二、培养对象

新分配来我院工作不满3年的教学人员,含未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者。

三、培养办法

(一)参加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二)结合所教专业课程,每年到教学医院进修不少于2个月。

(三)为主讲教师助课。

由教研室为新教师指定教授相同或相近课程的具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1、第一年原则上以助课为主。跟随指导教师参加教学各环节(理论教学、实验课、答疑、考试)的工作。

⑴通读本教研室所有开设课程的教材。

⑵为指导教师助课,系统的随堂听完该课程的所有课堂教学,并做好听课笔记。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掌握教学技巧、课堂组织、教材使用、教学重点难点解析。

⑶学习掌握本教研室开设的所有实验,为今后的教学、科研打好基础。协助任课教师上好实验课。

⑷批改作业和实验报告。为学生指出错误所在,或加以批语,指出优点和缺点,最后签注日期。

⑸通过助课逐步确定主讲课程。

⑹拟授课程对照教学大纲,熟悉内容,掌握基本要求,了解重点和难点所在。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掌握教学过程的各环节,熟练解决所用教材上的习题。

⑺在指导教师的课时内,试讲少量理论和实验课。指导教师随堂听课,并进行指导。

2、第二年在继续助课的基础上,由教研室负责对其课堂教学和实验技能进行考核,达到开课水平,可主讲一、二个班的课程,并进行实验课教学。考核不合格,按学期顺延继续考核,直至达到开课水平。

⑴开课前,新开课教师应参照教学大纲制定授课进程表(可以是教研室统一制定),了解每次课的内容多少、教学目的、要求、重点和难点所在,习题配合及份量等,并参考其他教材,在此基础之上在开课之前写出全部教案。

⑵指导教师对新开课教师的教案、备课笔记、教学组织进行审阅,帮助明确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教学技巧。指导教师签署明确同意开课意见后,新教师方可上课。

⑶指导教师定期随堂听课,进行指导。每月听课不少于二次。

(四)跟随导师进行科研和专业外语学习。

1、第一年跟随导师了解和熟悉本学科的学术动态,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

2、对于符合“青年教师科研经费资助”申报条件的新进教师,还须在所确定研究方向上参加一次安徽省教育厅青年教师科研经费资助项目的申报。

3、进一步学习专业外语。

四、其它相关规定

(一)新教师在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申报教学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时,须从到校时间计起,根据培养进度分年提供上文培养办法中要求的相关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年须提供的材料:

1“青年教师培养申请表”

2、由教研室出具的完成本文第三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的⑴到⑺各项内容的证明(分项说明);其中,⑵、⑺两项须提供有指导教师签字的随堂听课笔记和试讲教案。

3、学科发展综述。

第二年须提供以下材料:

1、经指导教师审阅、签字的所授课程的整套教案。

2、指导教师的随堂听课记录及指导意见。

3、申报安徽省教育厅青年教师科研经费资助项目相关材料。

(二)未完成教学和科研培养计划的青年教师,不得申报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其他人才培养项目,不得申报校级科研项目及资助,不参与学校优秀教师和师德风尚奖评选。

(三)新教师在取得独立授课资格前每年授课不得超过所授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在第二年完成所有相应的培养计划,根据上述要求按年度提供有关材料后,视作完成当年的基本教学工作量。

五、本文从下文之日起执行。由学院负责解释。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希望教研室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认真执行本文中的各项培养办法,为学校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