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皖医护理人奋战抗疫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人:吴义红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217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护理学院学子秉承“精医、尚德、求实、自强”校训和“敬业、严谨、仁爱、优雅”院训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优秀毕业生奋战一线守初心

颜浩,2013届毕业生,在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期间,为了缓解患者的紧张和焦虑,在他的倡导下,方舱医院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广场舞,这段广场舞视频被多个国内主流媒体平台及省市媒体刊载。3月5日,颜浩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周全,2005届毕业生,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呼吸治疗师。1月27日,周全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他被分配在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金银潭医院,面对繁忙艰辛的工作和一心求生的新冠患者,他只恨自己没有三头六臂,不能首尾相顾,唯有倾尽全力,奋不顾身。他在抗疫日记中对儿子说:“现在该教你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不畏生死,不屑名利。不怕寂寞,不甘平庸,逆流而上方显英雄本色,坚定信念绝不自外于心……”

刘婧婧,2005届毕业生,在溧水区人民医院工作,当疫情发生时,她主动请战,用她的话说:“尽管我是一名最平凡的护士,但是我也想发出自己微弱的光。”在得到家人地全力支持后,她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刘婧婧负责的床位上有一位高龄老奶奶,行动不便,每次协助老人上厕所,老人怕她被感染,不让扶。奶奶常说:“我都舍不得出院了,在家没有女儿,在这里有你这样的好女儿!”老人真切的话语像温暖的阳光赶走了她身体里所有的疲倦。

张晓玲,2010届毕业生,现工作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除夕夜,作为军嫂的外科ICU护士张晓玲,当时正在广州和新婚后一年才见面三次的丈夫团聚。手机振动,一看是支援武汉征集人手,张晓玲第一反应就是应该去,果断报了名。大年初一,她所在的广东医疗队被分配对接武汉汉口医院,在这里她遇到了同在医疗队的皖医护理学院大学同学李美平(现工作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昔日同窗,如今共同在疫情一线一起战斗,两位校友心中激动又自豪。

毕业生奋战抗疫一线(一)

毕业生奋战抗疫一线(二)

毕业生奋战抗疫一线(三)

毕业生奋战抗疫一线(四)

毕业生奋战抗疫一线(五)


在校学生志愿服务勇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护理学院在校学生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利用自身所学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2016级学生党员熊唐奇,主动找到当地党组织,请求加入家乡志愿者队伍,做力所能及的事。2017级学生崔友金是一名预备党员,他的家乡合肥疫情严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崔友金主动到合肥滨湖医院门诊做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018级学生谢宇,他的母亲是铜陵市映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了给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他主动要求每天到社区检测卡点执勤,母子两人并肩抗疫的事迹被《铜都晨刊》报道。

新冠疫情发生后,众多护理学子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已有 70余名毕业生驰援湖北,奋战在抗疫救援一线,近百名在校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当地的疫情排查、科普宣教、测量登记等抗疫工作中,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再现了护理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用使命担当书写了绚丽的青春诗篇。

学生志愿服务现场(一)

学生志愿服务现场(二)

学生志愿服务现场(三)

学生志愿服务现场(四)


(史敏/文、摄  陈抗震/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