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实习管理制度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2219

毕业实习是学校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对所学专业建立感性认识,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全面素质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对我院毕业实习学生的组织与管理,全面提高实习教学质量,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组织管理

1、学生实习期间在皖南医学院教务处、护理学院及实习医院的领导下统一进行临床实习。

2、护理学院成立由分管领导和辅导员及相关老师组成实习领导小组,负责对毕业实习工作的领导。

3、学生成立实习小组,设组长或正、副组长各一人,组长在医院护理部及科室护士长、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负责本组同学实习期间的实习、工作和生活管理等事宜。做好团结协作工作。

4、辅导员在学生实习期间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及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生的实习、毕业与就业等工作。

二、实习计划与安排

1、根据护理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学生就业的实际情况,在学生进临床实习前应制定或修改学生毕业实习计划与大纲,联系落实实习单位,确定实习小组。

2、本科、专科、毕业实习时间为一年。

3、学生的毕业实习单位一般由校、学院统一安排,由学校与实习单位签定实习协议。

4、学生实习单位的安排一般是根据学生本人志愿、综合测评成绩、在校表现及实习单位的意愿、面试、考核等情况而确定。

5、每年12月下旬和三月上旬,学院组织相关老师接、送本、专科毕业实习学生。

三、实习前准备

1、做好实习前强化训练工作:学生实习前应进行护理操作强化训练和操作考核,从业务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操作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实习。

2、实习前教育: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讲清毕业实习目的、素质要求及注意事项,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并讨论,以便从思想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3、物品交接:学生在离校进入实习单位前,应做好学校有关物品的移交工作,确保公共财产安全。

四、实习期间管理

1、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实习生守则及实习医院和病区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得随意离开实习岗位或调换实习科室。如因病、因事不能坚持实习,需办理请假手续。因病请假应有医院证明。请假者必须有书面申请,一天以内假期经病区护士长同意,2-4天以上需经学院及护理部主任批准,超过四天,必须经护理部同意,学院审批并报学校教务处批准。续假、销假均须按照上述程序办理手续。在实习中连续请假1月以上者应补实习。实习组长要做好考勤记录。

2、实习学生应尊重老师和院内的工作人员,做到谦虚谨慎、刻苦钻研业务,理论联系实践,达到培养目标 ,即要求掌握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3、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要爱护病人,做到关心、体贴,耐心、细致,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地为病人服务。

4、实习护生的诊疗、护理操作应在临床老师指导下完成,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及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遇有问题应及时汇报,防止医疗事故的发生。

5、实习学生必须自觉遵守医院、学校的治安条例和实习生公寓管理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及饮食卫生,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邪教渗透、防传销、防溺水、防交通安全等意外事故。

6、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遇到问题应及时与辅导员联系,由学院与实习单位协商解决,学生不得直接与实习单位发生冲突。若无理取闹,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学校将给予相应处分。实习学生累计三次被实习单位投诉,实习鉴定作不合格处理。若因违纪被实习单位退回,学校不再安排实习。

7、学生在实习期间,学院定期组织相关老师及辅导员进行实习巡回指导、检查,并与实习医院护理部进行座谈,信息沟通,发现问题应立即解决,保证学生实习的正常运行。

8、辅导员应每月与实习组长或同学及各医院护理部联系沟通一次,及时了解实习同学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及就业等情况,并有详细记录。

9、实习学生在毕业实习期间,发生有重大事件,实习组长(或本人)应及时向辅导员或学院领导汇报,便于学校及时了解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理。

10、实习考核:实习期间轮科出科考试由实习医院统一组织。每科实习结束时,实习学生应及时书写出科小结,连同《实习手册》交科室指导老师。由指导老师或护士长,根据实习学生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及出科考试成绩等,进行评分,并写出科鉴定。实习中期,学院组织有关专业老师对实习生进行理论考试一次,护理操作考试一次。

五、实习结束工作

1、实习结束前,各实习小组应认真总结实习,以适当形式表达学生毕业实习的收获及对实习单位的感谢情意。

2、及时收集《实习手册》,妥善保管,以实习小组为单位,回校后连同实习小结统一上交辅导员处,作为毕业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毕业实习成绩不合格,不予毕业。

3、实习结束后,按学校统一时间返校,实习生不得擅自提前、推迟或单独行动。

4、学生实习结束,根据评比条例按10%比例评选学院优秀实习生,给予表彰。

5、毕业实习结束后,相关老师要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及实习总结工作,提出实习工作建议和综合改进措施。

 

 

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