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教学工作秘书岗位职责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514

在教务处和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完成全院日常教学管理的组织管理工作,具体参与组织教学检查、教学评估工作,做好全院的教务工作。

一、教学计划执行与管理工作

l、协助分管院长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单位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工作计划、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教学改革方案、教学管理办法等。

2、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二周收取本学期的教学日历;协助分管院长下发下一学期的教学任务,落实教学定位与授课计划;在放假前,将确定的教学任务书下发给任课教师。

3、协助分管院长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4、按照教务处和护理学院分管院长的要求,具体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各项教学活动,协调各方关系,协助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偶发事件,协助教学事故的调查、认定和处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5、负责各项实践性教学环节表格的领取、收发和数据上报,协助学院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6、负责办理本学院教师的课程调整工作,并负责将教务处批准的课程临时变动(调课、停课)情况通知各有关教师和学生班。教学秘书不得受理教师个人的临时变动课程要求。

二、学生学籍与学位管理工作

1、负责新生的报到注册工作。每学年开学后,组织新生教学教务管理所必需的表格,核对数据,为网络教务系统数据库建设提供基础资料;负责学生的入学注册登记,统计学生的注册情况,统计学生人数变动;建立学籍档案。

2、在教务处指导下,进行学生学籍审查和办理手续,办理学生编班、休学、保留学籍、复学、转学、退学、停学、恢复学籍等和学生考试违纪的报审、登记、通知、存档等工作。

3、负责编制本单位应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审查的名册,并上报、审核和存档。负责通知、组织毕业班学生准时参加电子摄像,协助完成电子注册、学历认证的有关工作。

4、负责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接受遗失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校友咨询,指导学历证明的办理工作。

5、负责办理学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或就业推荐表的成绩查询,协助教务处办理有关手续。

三、考务与成绩管理工作

1、负责本学院学生考试课程的组织管理工作,将考试安排通知有关的师生,组织、通知参加监考的教师准时到考场参加监考,督促教师按照考试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试卷评卷、登分、试卷分析、归档等工作。

2.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学生推迟考试手续,并报教务处备案。

3、协助安排考试不及格和缓考学生的补考工作,督促学生准时参加考试。

4、保管网络教务系统的学院教学秘书密码,办理教师、学生的遗失密码查询工作。

5、指导本学院教师通过登陆网络教务管理系统录大学生考试成绩,及时收集和整理教师签字的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和补考成绩原始报表,并报教务处一份备查。对不符合教务处成绩登录规定的报表、对末注明原因的空白成绩项,教学秘书应要求教研室主任更正或补填。

6、办理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学生的查卷手续,联系有关课程所属教研室的任课教师,负责打印毕业生成绩表。

7、协助教务处做好上级部门组织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各类统考统测工作的报名与考试资格审查工作,包括报名、收费、审核考生名单、落实监考人员、布置考场等。

四、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l、保存每学年的校历,收集各种教学信息,管理好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工作总结、教学进度表、教师任课表、教学质量调查表等教学文件。

2、各班级排课、考试。学籍等的建档、归档、保存。

3、组织、填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及进修学习、学历提高档案。协助建立和完善教师个人档案数据库。按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的教学业务档案。

4.每学期末负责收集保存教研活动记录,有关教学、教改方面的会议、活动记录。收集保存教学日程表。

5.每学期末负责收集保存本系部开展的重大教学活动的原始资料,保存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资料。

6、负责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成绩、鉴定表及总结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按照实践教学要求做好毕业论文的收集、归档工作。

五、教材管理工作

1、及时准确填报预订教材的清单交教材管理部门。协助教师选定优秀教材。协助教材管理部门审查预订教材情况。

2、及时通知各班学生领取教材及办理缴纳、结算教材款项事宜。

3、协助教师领取教学用书。

4、对因学籍变动而需要教材的学生,通知教材管理部门补订和购买教材。

5.协助组织教师开展教材质量评价,反馈教材使用意见。

6. 协助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及时向学院和教务处反馈教学信息。

六、负责核对、汇总、及时报送本学院教师(含外聘教师)教学工作量和课时酬金。

七、协助分管院长制定和检查落实本单位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八、协助分管院长做好教学相关的计划项目申报、获批项目管理以及教研、科研、研究生教育、临床护理学院管理等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积极支持、参与教务处承担的学校或上级部门交办的应急工作。

 

 

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