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首届全国护理学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团队三等奖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5273

由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主办,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于1114日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70所高等医学院校28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1113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理事长刘纯艳到会并致辞。我校代表队在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群、教务处副处长余结根、护理学院副院长李远珍的带领下参加了比赛;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2011级护理学专业王海龙、徐迟、江瑶、朱欢欢四名选手在比赛中面对强手,沉着应对,最终获得全国大赛团队三等奖,在70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20名。

 代表队合影

首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以赛道式进行,共设4个赛道,分18轮进行,比赛内容以案例为主线,在健康评估基础上重点考核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临床操作比赛项目共三项,考核内容涉及吸氧、静脉输液、心肺复苏、心电监护等九项。竞赛分别设置健康评估和临床操作2个考评站点,首先,团队合作完成临床案例分析,回答相关提问(笔试),随后,结合医嘱确定三项临床护理操作,每人选择完成一项操作,比赛时间20分钟。本次大赛更注重贴近临床实际,考核护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因此,大赛只设团队奖,不设个人单项奖。大赛共决出4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和34个优秀奖。

案例分析笔试现场 

首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是国内首次护理专业本科全国性竞赛,代表着国内护理专业学生的最高水平,本次大赛以“融合、发展、超越”为主题,旨在全面考察选手的临床护理基本技术操作水平、评判性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职业素养;大赛引领了我国护理专业本科院校适应护理学发展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推进了本科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颁奖现场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多途径、多举措加强护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的培养。自2013年起,我校参照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模式,已连续举办三届大学生护理临床技能赛,对我校护理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健康评估能力、健康宣教能力、操作技能水平和实习医院临床带教水平等方面的提升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认真总结此次临床技能大赛的经验教训,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化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处置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全面提升我校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荣誉证书  

  获奖奖牌

 

                      (黄龙/文、摄  刘群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