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陈抗震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240

 为贯彻落实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校发〔201430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2014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学院决定在全院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内容,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校第七次党代会所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载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优化学院育人环境,提高师生员工整体素质,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加快学院发展。

二、工作思路与目标

    以建设和谐文明校园,创建优良育人环境为主题,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创建工作体制和机制,推进我院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三、建设内容

    按照《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指标》要求及校发〔201430号文的部署,结合本院实际,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动院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一)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学院党政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师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二)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班子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决策水平。

(四)行为文明建设加强法制宣传与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通过开展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就餐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校园行为文明意识

(五)制度文化建设以法律法规为准则,以校纪校规为准绳,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执行和监督机制和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廉政文化机制,营造以廉洁为荣、腐败为耻的文化氛围。

(六)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职员工“三育人”意识;形成遵纪守法、团结友善的校园文明新风尚开展优良学风班级、文明寝室和课堂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的宣传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七)和谐校园建设:增强人文关怀,密切联系师生,了解师生需求,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建立健全安全稳定责任制,加强治安综合治理,保持校园安定和谐、富有活力的良好态势。

四、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党政领导、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等组成;下设办公室。党政一把手全面负责,层层抓落实,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长:刘群

副组长:王爱侠(常务)李康才李远珍章泾萍

员:艾东高孝俊秦莉沈学清芮蓓邢彩霞黄龙蒋立恒王夏露  汪峰黄旭赵兰兰张吉玉魏蔚

下设办公室,主任:艾东

副主任:高孝俊秦莉

五、工作职责

    负责护理学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协调日常性工作的开展、落实和总结等
(一)负责加强与校精神文明指导委员办公室有关领导的联系,及时了解学校文明单位创建的有关要求,并做好相应的汇报材料草拟工作;负责制订创建工作方案及计划,组织分解评估指标体系,提出所属各部门创建工作任务分工和整改建议,制订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指导各阶段的工作。

(二)负责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统筹协调和全面安排创建活动开展及进程。负责收集和反映各部门创建及评估活动的意见和经验。

(三)负责学院创建工作会议的记录和整理等工作;

(四)负责检查、指导各部门创建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建档工作及全院性的创建工作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查、装订工作。

(五)完成精神文明指导委员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创建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履行职责,抓好落实。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学院党政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各部门要在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上狠下功夫,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树立大局意识,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院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三到位,即: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更要注意体现特点、展示亮点。要严格按照统一分解的指标和任务要求,制订实施计划,逐项具体落实,切实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纳入部门的日常工作。

(四)严格要求,落实责任。各部门要依照各阶段安排,对照标准,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确保文明单位创建顺利完成。

(五)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学院各部门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制定创建规划,积极探索建设文明校园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机制,形成长效机制,体现我院的特色;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