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简介
发布人:陈抗震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1177

护理学院创建至今,已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1926年9月,美国教会在我校附属弋矶山医院前身——芜湖医院创办“芜湖医院护士学校”,开创了安徽西医护理教育的先河。1936年为纪念医院的创办人——第一、第二任院长赫怀仁和包让,改名为“芜湖医院怀让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学校强调对病人“仁慈、爱心、精心护理”,教学管理极为严格和规范,业界时有“北协和、南怀让”之美誉。学校历经沧桑,几经更名,不断发展壮大。1952年更名为芜湖市第一护士学校、1974年为皖南医学院附设护士学校,2002年为皖南医学院护理学系,2013年更名为皖南医学院护理学院。
       现有本科、研究生2个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2012年,获批目录外重症护理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权;2014年,护理学本科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批省级“护理学专业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获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授权类别;2018年,顺利接受省护理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估;2019年,助产学本科专业首次招生,普通专升本获批并首次招生,护理学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现有专、兼职教师250人,其中高级职称53人。在各级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3人、省级比赛获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现有省级教坛新秀5人、校级教坛新秀6人。在全国首届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2名辅导员分别荣膺“2015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度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近三年,获得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项;4名教师入选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和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外访学研修项目;发表论文658篇,主编教材7部、副主编教材8部、参编教材17部。
       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2919人,其中本科2696人、硕士生12人。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建有校级示范实验中心,面积2400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970万元,初步建成了实验室数据化管理平台。与36家医院建立了就业实习合作关系,有2所临床护理学院。
       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质量求生存”的办学理念,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于一体,促进学生增强临床实践能力、职业素质和全面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在省内率先在本科护理教育阶段探索专科化培养模式,开设护理学5个辅修方向;率先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形成了“一门课、两个阶段、三个层次、四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新模式;率先创新以案例引导情境式护理技能竞赛模式,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成为学生砥砺专业素养的品牌活动。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首届、第二届护理学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中先后荣获三等奖、二等奖。
       坚持以文化人,涵育优良学风,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在校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85篇,科研创新项目63项,获批国家实用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1项,另有2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铜奖3项,校级金奖10项、银奖28项;在大学生职业规划比赛中获得校级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3项,1名学生被评为省“创业之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32项,其中国家级立项38项、省级94项;获“挑战杯”国家大赛三等奖、校级一等奖;在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1部作品获省级三等奖;在专利创新比赛中获校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在体育比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省一等奖2人。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通过暑期交流等形式与海内外高校交流合作,至今已选送57名学生、9名教师赴台湾元培科技大学交流访学,5名教师赴美国布鲁姆菲尔德大学短期研修,1名教师赴西班牙学习研修,9名教师赴香港交流学习。
       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传承和弘扬怀让精神,凝练出“敬业、严谨、仁爱、优雅”院训,形成了优良办学传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办学方向,为国家输送了一万余名护理专门人才,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98.5%以上,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80%以上毕业生就业于省内外三级以上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