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关于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4-19 浏览次数:36

录入:dzzsj  www2.wnmc.edu.cn/xibu/huli/index.asp   2010-4-19  人气:99

各教研室、各年级:
    根据《皖南医学院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校政〔2010〕35号)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今年在我校开展安全年活动,为了推动我系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系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积极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杜绝较大安全事故,降低事故发生率,共创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治理“三项行动”,切实加强我系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安全保障能力、安全管理队伍“三项建设”,努力实现我系安全工作体制建设有新突破,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成果,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领导小组
    组  长:刘群
    副组长:朱丹、王颖
    成  员:艾东、刘雪飞、王亚娟、秦莉、袁婷、高孝俊
    下设办公室,刘雪飞任主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系各级领导、辅导员、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要提高对“学校安全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保安全、保稳定、保师生”,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来抓。认真分析、及时研究和解决在开展“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
    2、落实责任。各教研室、各年级要根据学校安排和系活动方案的总体目标和内容,把“安全年”活动的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密切合作,认真完成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3、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板报、校刊、校园广播、校园网和班会等校内载体以及安全教育课,广泛开展“安全年”活动的宣传,动员全系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人人重视和关心学校安全的氛围。
    五、主要内容和安排
    根据学校安全年活动“一月一主题”部署和我系的实际情况,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我系“安全年”活动的具体安排如下:
   三月  卫生安全(饮食安全)教育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月组织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一次。
    2、对学生进行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3、加强健康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饮食卫生,拒绝“三无”食品,不到路边摊点就餐。
    4、做好甲流防控各项工作。
    四月  交通安全教育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宣传栏、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师生员工牢固树立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
    五月  防溺水防震减灾教育
    1、积极开展防溺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提高预防溺水意识,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开展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知识教育。
    2、让学生学会一些应急救护、求助、报警的技能和方法。
    六月  毒品预防教育
    1、围绕“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积极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帮助学生培养和确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七月、八月  暑期安全教育
    1、放假前召开学生离校大会,教育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要注意交通、住宿、饮食、人身及财产安全,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工作和外出打工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教育毕业生应主动学习《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有正确的择业观,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增强就业安全。
    2、积极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提示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
   九月  入学教育
   1、结合校园常见安全事件分析,对新生开展入学安全教育。宣传学校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和校规校纪,教育新生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安全制度。
   2、结合新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
   3、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9.18”防空疏散演练。
   十月  消防安全教育
   1、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教师和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法规、知识培训。
   2、通过多种宣传教育途径使师生了解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掌握一些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十一月  自救自护教育
   1、教育学生树立自救自护观念,培养自救自护意识,掌握自救自护知识,锻炼自救自护能力,妥善应对各种危险。
   2、通过观看音像资料和举办讲座等形式,教授学生怎样预防内容包括烫伤、一氧化碳中毒、电灼伤、烟花爆竹伤害、中暑、骨折、流血、交通事故、洪水、游泳、雷击、遭遇暴力或不法分子侵害等。
   3、提醒教育学生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个人信息不随便告诉陌生人,交友要慎重,以防受骗。
   十二  月冬季安全教育
   1、针对冬季天气特点,提醒学生防寒保暖,预防感冒,防滑防摔。
   2、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日,开展系列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向师生普及法律常识、法治观念。
   3、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法轮功”等邪教活动的危害性,深入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
   特此通知。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