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召开辅导员会议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
发布人:陈抗震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199

      3月6日下午,护理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辅导员会议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陈抗震、副书记吴梅,团委副书记王结义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梅主持。
      吴梅从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两个方面对本学期学生管理工作作了安排布置,并对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强化学生纪律意识”为抓手,各年级集中开展一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学习,促进他律与自律相结合,严格管理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结合;二是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推动以“一早带三早”、“一室带三室”、“一风带三风”为主要内容的“以一带三”活动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行为,持续不断地抓好学风建设;三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素养、思想修养和工作能力。
      王结义就护理学院团委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表进行了布置和说明。与会同志还就学院新学期团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陈抗震对新学期团学工作计划安排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辅导员在工作中应切实做到“六个起来”:一是工作机制建起来。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要理顺机制,压实责任,拓展载体,做到各司其职、层层负责,尤其年级负责人带好头、负好责。二是工作职责要树起来。辅导员要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这一问题,动脑筋、想办法、提水平。与此同时抓好学风建设,统筹日常事务管理,特别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和处理能力。三是学习培训要抓起来。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参加学习培训,加强学生工作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四是学生管理严起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生管理要严字当头、宽严相济,推进辅导员“三进”工作落到实处,注重加强班级管理和班风建设,积极开展好党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五是学生党支部建设要强起来。对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促进整改提高,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文化育人要活起来。大学生文化活动要向上向善、接地气、入人心,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结合学校、学院、年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注意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针对本学期团学工作。他强调本学期辅导员工作要突出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礼仪教育等,力求体现“三个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信赖的贴心人。

                                                           (文、摄/黄旭  陈抗震/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