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128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积极践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引领广大护理学子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四可”大学生,护理学院共组建“梦源”、“星火”、“启明星”、“萤火虫”、“ 关爱‘白衣天使’青春一路同行” 、“艾”在阳光下等多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实践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全院500多名师生参与,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创业追梦溯源头
      2017年7月1日至7月5日,护理学院暑期三下乡“梦源”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队暨互联网+“双创”教育名师工作室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张吉玉的带领下,赴芜湖三只松鼠总部、自在皖医APP创业团队、“千佰亿”化妆品连锁店、创客帮众创空间等企业和组织,开展了以访谈、参观为主的“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采用面对面采访,实地参观调研的方式,了解“三只松鼠”实现从小型企业到大型企业的跨越,“千佰亿”化妆品连锁店等企业的创业历程,以及“自在皖医”APP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典范等等。

      禁毒防艾在行动
      2017年7月3日至7月6日,护理学院“星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团委王结义老师的带领下赴镜湖区黄果山社区和弋江区汇成名郡社区开展了两场“禁毒防艾珍惜生命”暨爱心义诊活动。“星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为镜湖区黄果山社区和弋江区汇成名郡社区的居民测量血压、发放药品、发放禁毒防艾倡议书,主题教育签名活动,并向他们宣传禁毒防艾相关知识,让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毒品危害、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此次活动共计为两个社区300多位市民测量血压,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药品100余份。此次活动也受到了芜湖市电视台的关注,并在7月5日芜湖市新闻联播上进行了报道。

      2017年8月20日,护理学院“‘艾’在阳光下”社会实践团走进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村,开展为期三天的禁毒防艾宣传及爱心医疗活动。通过发宣传单页、发红丝带、发毛巾肥皂小礼品,开展防艾宣传,测血压,陪老人聊天等内容,为当地的居民送去爱心和温暖,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爱心医疗暖人间
      2017年7月3日至7月9日,“关爱‘白衣天使’青春一路同行”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在张铭老师的带领下赴弋矶山医院和芜湖二院开展了内容为“护理专业实习同学学习压力源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采集护理专业实习生学习压力源的第一手资料,为以后我院大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学生课题课题等提供重要参考。

      7月12日至14日,护理学院爱心医疗服务团赴安徽省芜湖县开展爱心医疗活动,团队给广大居民量血压,传播一些健康小常识。团队成员不畏炎热前往农村,将爱心送到农民家门口,深受他们欢迎。
      7月13日至17日,护理学院“萤火虫”社会实践团队赴砀山县解楼医院开展了教授静脉输液的手法及注意事项、缝针的操作及护理、并为高血压患者测量生命体征、为病人测量血压、发放《安徽省城乡慢性病患者健康调查问卷》等,获取基层慢性病第一手资料。

      7月16日,“启明星”医疗服务志愿队在李远珍老师的指导下,在位于大别山南麓地区的安庆市宿松县北浴乡罗汉山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同学们为当地150名村民进行了体检,并进行了预防中暑健康宣教,累计发放药品500余份。活动被安徽共青团一点资讯和当地媒体宿松新闻广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此次护理学院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广大社区、农村带去了免费的爱心医疗服务,提高社区、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还使护理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掌握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本领,培养了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
                                                 (王结义、张吉玉/文、摄  李军华/审)